在2020写给18岁的自己

在2020写给18岁的自己

前情回顾

2012年写给18岁的自己

2016年写给18岁的自己

2019年写给18岁的自己

2020年写给18岁的自己

本文具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如有观看不适,请尽快关闭. 本文仅作为个人学习记录使用,也欢迎在许可协议范围内转载或使用,请尊重版权并且保留原文链接,谢谢您的理解合作. 如果您觉得本站对您能有帮助,您可以使用RSS方式订阅本站,这样您将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本站信息.

蓦然回首发现自己是悲观主义者

近几年来,我一直都是日常悲观中乐观的活着。我觉得世界在崩坏,我却无能为力。所以我只能拼命的活开心一些。

做技术来赚钱是很笨的法子

一直以为技术傍身可以走天下,一直以为只用技术足够高,就能碾压掉非技术的缺陷。
目前看来这种思想是在我身上是行不通的。
原因有几个

  1. 我是一个普通人
  2. 当下一个人是无法脱离人类社会去独自生存的
  3. 科技的进化速度超乎想象

解释一下

  1. 我没法把技术 or 学问做到顶尖。所以自然不能忽略掉正常的环境。
  2. 只要人类在还在正常存在,社交就会一直存在。在社交后形成的收益远大于技术收益。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说“情商比智商重要”。我认为正确的是“如果智商不足够高到碾压一切,那情商获得的收益就高于智商”。情商就是用来社交的啊。
  3. 我认为我今天用技术获得的一切跟工业革命中纺织工是一模一样的。之前以为自己进入 IT 这个行业是时代弄潮儿其实是一个深深的错觉。在科技快速进化的今天,只靠 IT 技术的话分分秒秒就被时代给抛弃了。

世界范围内作为一个普通人如何选择一个职业

我深入思考了如果想要在普通天赋下,努力过上相对体面的生活应该从事的职业。
这类职业应该具有一下特点

  1. 在人类社会中频繁需求
  2. 在人类社会中长期需求
  3. 在人类社会中稳定需求
  4. 在这个职业中经验约长约值钱

目前能想到的是律师和医生。
我做 IT 太惨了,年纪没赶上互联网、眼界没赶上移动互联网、胆量没赶上区块链。 年纪越来越大只能标称终生学习,做一个有用的技术螺丝钉养家糊口。

未来10年的一些预测

  1. 地球上人类生存自然环境持续恶化,气候异常现象加剧。两极冰川急剧消失。物种加速减少不可逆。
  2. 人类政治世界持续在分的趋势里面。
  3. 在简体中文环境下成长的人将在世界上面对被越来越多的不友善。
  4. 编辑基因的下一代“超人类”将会出现。
  5. 机器进一步消减人类工作岗位。

硬广时间

我目前现生活在新西兰。

如果是新晋奶爸可以看看婴儿奶粉

如果逢年过节孝敬父母可以逛逛澳新保健品

如果经常熬夜或喝酒,你需要程序员神器-护肝片

大量澳新产品均可通过么么爪海购精选购买。

么么爪海购精选上的价格在海外直邮模式上有一定优势,但是跟国内电商上大量低价商品没法比。优势上只能用我自己那可能并不存在的人品担保都是正品。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January 1st 2020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