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写给18岁的自己

在2019写给18岁的自己

本文具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如有观看不适,请尽快关闭. 本文仅作为个人学习记录使用,也欢迎在许可协议范围内转载或使用,请尊重版权并且保留原文链接,谢谢您的理解合作. 如果您觉得本站对您能有帮助,您可以使用RSS方式订阅本站,这样您将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本站信息.

前情回顾

2012版本写给18岁的自己

2016版本写给18岁的自己

2019版本写给18岁的自己

瞎扯

已经过了30岁了,怎么看都是一个废材肥宅。毫无事业上的建树。所以这个系列从一开始的觉得要给年轻人一些建议的想法。变成现在更像是自省。想象现在时间节点上的我如果能见到18岁的自己。会给自己说一些什么样的话。顺便如果有人从这些文字里面有所感悟,那这篇文字就变得有价值了那么一点点。

至于说我永远回不到过去,很多马后炮似乎没啥卵用。那种下一棵树的最好时间是10年前。第二好的时间是此时此刻。所以我们一直拥有着第二好的时机不是么。

首先接受平凡的自己

小时候以为自己与众不同。但是从已经过去的人生里面来看,我确实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是估计是受到了青春期看了太多乱七八糟的热血励志书。一直认为自己总有哪里是独一无二的,哪里是过于长人的。

这样的思维导致我行为做事的方法:

  1. 做重大选择的时候是逆势而为的,以为可以人定胜天。
  2. 错误的评估自己的能力,制定了自己到达不了的目标。

人家说“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而逆着历史的洪流,我这头猪分分钟就被淹没了。制定了艰难的目标,因为现实跟目标差距过大,逐渐陷入焦虑中。处于焦虑烦躁的情绪中,做事效率降低。导致恶性循环。

直观结果就是经济上无房无存款,事业上浑浑噩噩。每天人也过的不太开心。

从开始认识到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到接受我是一个普通人的设定,我大概花了3年左右的时间。

接受了普通人都设定以后:

  1. 选择都时候会顺势而为
  2. 不制定过于艰辛的目标
  3. 就算今天混过了一天,没那么多负罪感

把人生中长期目标制定的具体简单直接一点

如果在18岁的时候把目标就确定成为

  1. 我一定要买房
  2. 我一定要出国
  3. 我一定要进大公司
  4. 我一定要找个非常漂亮的女朋友
  5. 等等

这样简单清晰的目标,现在的人生进程上可能不想现在这样没多少选择的可能性。

但是,小时候一直以“改变世界”。这样宏大不着边际的长期目标作为指导思想。导致现在职业上啥都不精通!

做一个有趣的人

因为自己小时候的原因。发现自己没有任何特别有意思的技能。

现在的我可以接受自己是一个普通人,甚至能接受自己可能智商、情商都低于普通人。但是我真不能接受我是一个无趣的人。

拿如何做一个有趣的人?可能接下来我需要不断的学习一下技能

  1. 提高审美
  2. 学习音乐
  3. 理解人类文明

总结

以上应该就是我在31岁的时候想给18岁的自己说的话。千言万语,写下来寥寥无几。本来想继续写《IT 入门人士指南》系列。但是觉得自己技术稀烂,不适合继续更新了。

硬广时间

我目前现生活在新西兰。

如果是新晋奶爸可以看看婴儿奶粉

如果逢年过节孝敬父母可以逛逛澳新保健品

如果经常熬夜或喝酒,你需要程序员神器-护肝片

大量澳新产品均可通过么么爪海购精选购买。

么么爪海购精选上的价格在海外直邮模式上有一定优势,但是跟国内电商上大量低价商品没法比。优势上只能用我自己那可能并不存在的人品担保都是正品。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February 17th 2019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