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子酱的胡思乱想 ——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用快强行解释什么是价值

我们常常说,要做带给用户有价值的东西。但是到底什么是有价值的东西呢?如果用快来解释的话,大概分两种情况

  1. 之前做不到,但是之后可以做到。
  2. 之前只能很慢的做到,之后能更快的做到。
    这两种情况都能给用户带来价值。

用快强行解释传统行业的例子

  1. 为了更快的行动速度:飞机>高铁>汽车>马车>双腿。
  2. 麦当劳肯德基更快的做出食物
  3. 机械化农业更快的完成工作
  4. 机械化工业同上

他们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是类似的,越快得到的利润越多。

用快强行解释移动互联网的例子

  1. 微信是做到了更快的交流(个人认为 Telegram 更快一些)
  2. Uber做到了更快的叫车服务(滴滴一样)
  3. ele做到了更快的送餐服务(美团、百度等等外卖一样)
  4. 陌陌做到了更快搭讪陌生人
  5. 支付宝做到了更快的付款(微信跟支付宝差不多, Apple Pay 更快但是层面不是同样的东西)
  6. 众地图应用做到了更快的导航寻路
  7. 微博做到了更快的扩散内容
    ……
    等等等这个列表可以一直列下去。所有做的好的产品都可以强行用快来解释。

得到的简单结论 ——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简单的判断一个产品有没用价值,价值的大小。可以跟现有产品进行比较,如果它比现有产品更快达到目的那就是有价值的东西。提高的速度越快,相应的价值也就越大。

因此在做产品或者是创业中, 就算撞车到了一个相同领域。只要你能保持是同类产品中最快解决问题的。那就是能保持竞争优势。而且这里的快是更加广义的快,你的技术团队比对手跟快的迭代产品,你的公关比对手更快的消除负面影响。你的运营团队能比对手更快的写出高质量的内容。 殊途同归 ——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当然只用快来衡量价值是片面的,不严谨的。思考到这里,我突然觉的可以用一些简单的理论和数值来构建一个简单的价值计算公式。不过那就是后面看看我有没有心情把他写出来吧。

碎碎念

年前爆出的张小龙的饭否其中有句这样的话“要提防那些blog写得好的产品经理,因为在Blog上花的时间越多,在产品上花的时间就越少。原来还以为有例外,现在看起来无一例外。”

由此引发出来“要提防那些Blog写得好的程序员,因为在Blog上花的时间越多,在工作上花的时间就越少。原来还以为有例外,现在看起来无一例外。”

五味杂陈,到底要不要写Blog的。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blog写的好。如果不算,那岂不是变成Blog也写的烂,产品 or 技术也烂的人。 如果算,那是不是仅仅是Blog写的好呢。

我承认,如果我要产出一个我觉得还行的文章,我起码需要四五个小时的时间,一般横跨2-3天的时间。我也知道很多对这个世界有着很多独特的思考的产品大牛和技术大牛。他们忙着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没有时间写Blog。不写Blog并不妨碍他们成为大牛。我也还见过一些天天在SNS上蹦跶,发篇Blog恨不得把所有人都@上,其实水平可能还需要更多时间的打磨的人。

兜兜转转,我想天下熙熙攘攘,就算是一条咸鱼,我要努力证明我的不同。继续写Blog吧!!!

PS: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qrcode_for_gh_6b76eb7cbc83_258.jpg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February 23rd 2016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