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新西兰大选 - 工党解读

2023 新西兰大选 - 工党解读

第一次有机会参与现代文明社会的重要活动,自然要认真学习一番。直接目的是要为了新西兰和我接下来三年投一个有利于自己利益的选票。间接目的也是为了学习作为一个正常的人。

Labour 工党解读
Greens 绿党解读
National
Act NZ

并且总结以下方面

  1. 领导人
  2. 党派成员
  3. 接下来三年的计划

本文具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如有观看不适,请尽快关闭. 本文仅作为个人学习记录使用,也欢迎在许可协议范围内转载或使用,请尊重版权并且保留原文链接,谢谢您的理解合作. 如果您觉得本站对您能有帮助,您可以使用RSS方式订阅本站,这样您将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本站信息.

选举的基本知识

可以在官网 Vote NZ 学习到投票的所有需要的基本知识。做的简单易懂,我就不过多介绍了。
投票时间是 2023 年 10 月 2 日 到 2023 年 10 月 14 日。
我建议只要你有投票资格,请你一定要投票支持你认可的党派。这是为了新西兰,也是为了你自己。

工党 - Labour

工党官网 https://www.labour.org.nz/

工党领导人

Chris Hipkin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ris_Hipkins

官网介绍:
克里斯·希普金斯是新西兰工党的领袖,新西兰总理,以及 Remutaka 选区的国会议员。
克里斯出生在哈特河谷,他曾就读于滑铁卢小学、哈特中学和哈特河谷纪念学院(后来改名为佩托尼学院),他于 1996 年担任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他在 2000 年和 2001 年担任维多利亚大学学生会主席,并在那里完成了主修政治和犯罪学的文学学士学位。完成学业后,他在政府和商界的各种职位上工作。

ChatGPT 根据 Wiki 内容解读

  1. 政治生涯:Chris Hipkins 是一位新西兰政治家,担任新西兰工党党领和第 41 任新西兰总理。他在政治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自 2008 年起担任议会议员,曾担任多个内阁职务,包括教育、卫生和应对 COVID-19 大流行。他在卫生领域的工作备受赞誉,对新西兰成功应对 COVID-19 大流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2. 政策重点:Hipkins 强调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如应对生活成本上涨,这显示了他对中间选民的关注。他的政策重点包括教育改革、公共卫生、福利计划和气候变化行动。

  3. 外交事务:Hipkins 在国际事务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访问澳大利亚、英国、印度、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中国等国家时加强了新西兰的外交关系。他签署了新西兰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推动了贸易和国际合作。

  4. 个人特点:Hipkins 被描述为和蔼可亲、幽默风趣,人称“Chippy”,这种亲民形象让他在公众中广受欢迎。

总的来说,Chris Hipkins 是一位有着丰富政治经验,关注基本生活问题的政治领袖,他在内阁和国际事务领域都有着卓越的表现,备受尊敬。

个人解读

44 岁,学生时代担任学生会主席,说明从小有领导和演说能力。大学学了个文科。唯一能看见的普通工作是在一个叫Todd Energy
的公司做到培训经理。也不知道是培训什么具体东西的。
然后在 30 岁的时候正式从政。在最近两届政府内担任过教育部长、公共服务部长、议院领袖、卫生部长和 COVID-19 应对部长。我的感受是在新西兰当部长其实不用相关领域的背景。不过好想很多公司老板也是相同的情况。所以应该是正常情况?

而且在这里的民调中,Chris Hipkins 目前还是第一的。

工党成员

这个页面
一共能看见 80 个人。
2 号人物 Kelvin Davis 工作出身是老师和校长。

工党接下来的三年计划

截止 2023 年 9 月 7 日, 我写这篇 blog 的时候,我在官网找不到工党未来三年的计划。
能看见的是我们的优先事项
非常简单,我都觉得工党已经放弃本次选举了。

6 大方向

打造强劲经济

工党致力于培育一个强大的经济,支持每一个新西兰人前进。最新数据显示我们的计划正在取得成功。尽管面临一代人中最具挑战性的经济条件,我们有着创纪录数量的人就业,工资增长超过通货膨胀,我们的公共债务水平仍然位居世界最低之列。

为了使新西兰的经济迈向未来,我们正着重投资于基础设施、技能、科学和创新。我们正在谋求新的贸易协定,以支持企业增加就业和提高工资。而且,我们正在改善市场竞争,逐渐减少对不稳定化石燃料的依赖,以降低现在和未来的生活成本。我们的计划将创造一个适用于所有人的经济,而不仅仅是富人的少数人 - 一个每个人都能茁壮成长的新西兰。

解决生活费用问题

由于全球通货膨胀导致生活成本上升,工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支持,使新西兰人的日常生活更加经济实惠。我们正处于经济周期,情况会好转。在此期间,我们的重点是降低成本,让人们的口袋里有更多的钱。我们已经降低或取消了一些家庭面临的核心成本–包括取消处方费、为年轻人提供更便宜的公共交通以及帮助支付冬季取暖费。我们还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让人们继续工作并创造就业机会。

尽管经历了一代人以来最具挑战性的经济形势,但我们确保了奇异果的孩子们不会倒退。我们的 “家庭一揽子计划”、历史性地提高主要福利以及在学校提供免费午餐等举措,确保了自工党执政以来贫困儿童人数减少 77,000 人。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可以做,以支持新西兰人的生活费用,我们将继续推进我们的计划,以缓解压力,包括取消水果和蔬菜的消费税等。

解决住房危机

新西兰的住房危机已经酝酿了几十年,没有快速解决方案,但我们正在取得良好的进展。为了让租房者和首次购房者都能够负担得起住房,我们正在大力增加住房供应。我们的基础设施加速基金正在加快建设的规模和速度,同时通过全面改革《土地管理法案》来减少繁文缛节。我们正在兴建比上世纪 50 年代以来的任何政府都更多的公共和临时住房,通过免费的行业培训和学徒制度来扩大建筑工人队伍。

我们还进行了重大改革,以帮助更多的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包括遏制推高房价的不公平做法 - 如海外投机,引入首次购房贷款和补助,以及建立一个具有租赁购房选择的渐进性住房所有权计划。解决住房危机没有单一的解决方案,但我们已经采取的措施正在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现在,我们需要继续前进。

应对气候挑战

工党在过去六年中采取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超过了其他所有政府的总和。由于这项工作,新西兰现在正在有史以来第一次将我们的气候排放曲线向下弯曲。我们通过了《零碳法案》(Zero Carbon Act),禁止了新的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使电动汽车更加经济实惠,支持企业放弃化石燃料,投资清洁技术,等等。但是,新西兰今年经历的极端天气事件凸显了我们需要继续前进的原因。

现在,我们正在推进我们的全面计划,在能源、交通、农业、林业、废物处理和建筑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在新西兰向更清洁、更环保的未来转型的过程中,我们正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确保我们的出口品牌,并确保我们的经济蓬勃发展。

与毛利人合作

我们致力于通过与毛利人紧密合作,改善毛利人的代际福祉。我们已经共同做出改变,以支持我们的社区,包括建立毛利人官方关系办公室(Te Arawhiti),支持更多的毛利人参加工作和培训,并释放毛利人的潜力。

在我们继续恢复的过程中,我们将继续这样做,通过毛利卫生局等举措解决不平等问题,与 iwi 合作加快住房开发,并为毛利中等教育提供更多支持。

建立我们的医疗体系

工党认为,每一位新西兰人,无论居住在哪里,都应该能够获得世界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2017 年,我们继承了一个因多年投资不足而面临严重压力的医疗系统,从那时起,我们一直在努力扭转局面。在全国各地,我们正在升级改造医院和医疗中心,增派数千名医生和护士,并减少候诊人数。我们将药剂师的经费增加了 50%以上,使更多的新西兰人能够获得救命的药物,将全科医生免费出诊的范围扩大到 14 岁以下的儿童,取消了 5 美元的处方费,并降低了约 60 万人的看病费用。

我们是有史以来第一个认真对待心理健康问题的政府。我们从头开始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心理健康和戒毒服务机构–它已经提供了超过一百万次的治疗。我们不能将这一进步视为理所当然。新西兰人理应享有便捷、资金充足的医疗保健服务,我们将继续推进我们的计划,为每个人实现这一目标。

工党业绩

官网上还有一个页面, 专门来说从 2017 年以来工党做了那些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
这个网页的瀑布流结构真的无法言语,毫无重点和逻辑。也没有分类。更无时间顺序。 所以他们的业绩都是一样重要咯?

个人解读

作为一个程序员,最烦的就是夸夸其谈。先说他们的优先事项

  1. 没有觉得新西兰的经济在这 6 年内有更好。
  2. 91 油价今天路过油站的时候 3.04 nzd / 1L。 超市鸡蛋我已经很久没买过了隐约记得快 1nzd 一颗了。
  3. 上次提出来的整个 kiwi build 就是个笑话,这次连个笑话都没有了。
  4. 我觉得气候变化更可能是我们要进入冰川期了? 所以还在贫困线上的我其实不是很关心
  5. 新西兰是毛利人的,提议没啥毛病。只是跟我没啥关系。
  6. 只要去过急症的话,我觉得工党政府在医疗上没啥作为,我记得之前在推上看见有人吐槽说工党在自己的医疗预算上加了很多很多钱(可能上亿纽币?)但是一个 icu 都没有增加,绝大部分都被臃肿的工党官僚体系给瓜分了。 我试着找了一下原文找不到了。所以有可能细节有误,但是意思就那个意思。

然后联系到工党业绩的网页设计和姐心大的表演属性。 所以目前我理解的工党就是一个纯粹靠感情来运作的团队,不是很讲科学和逻辑。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September 6th 2023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