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于电子烟的互联网生意设计

电子烟火了?

今天君神发了张图给我。

微博截图

然后我的思绪,就忍不住飘到两年前。我决定全力投入电子烟产业的4个月时间里。

现在回顾过去,貌似没有留下啥。又是一个我没能完成的想法。可是心有戚戚焉,不吐不快。那我就把对电子烟产品的整个思考记录一下。如果真的有从事者得到一起启示也是一件乐事。

本文具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如有观看不适,请尽快关闭. 本文仅作为个人学习记录使用,也欢迎在许可协议范围内转载或使用,请尊重版权并且保留原文链接,谢谢您的理解合作. 如果您觉得本站对您能有帮助,您可以使用RSS方式订阅本站,这样您将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本站信息.

我与电子烟

首先我其实不抽烟。了解到电子烟纯属偶然。我一直都在乱七八糟的想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一段时间里面在思考如何能赚个钱。大概在2017年3月份的某一天晚上,躺着无聊刷手机的发呆的时候看到一篇关于电子烟的文章。然后用了5分钟思考了一下感觉是一个未来的行业。就兴奋的睡不着。通宵研究了一下整个烟草市场。觉得大有可图,但是有点闲钱和时间。就决定尽情投入一次。

我大概投入过

  1. 30瓦-250瓦不等的一系列盒子。
  2. 两根机械干。
  3. 第一批发货的山岚电子烟。
  4. 一堆正品、精工雾化器。
  5. 一堆进口不进口的发热丝。
  6. 两包无印良平的化妆棉和几袋进口棉花。
  7. 超过20种从美国到马来西亚的各种味道烟油。
  8. 几大瓶VG、PG
  9. 一套当时最好的做丝工具。
  10. 两个域名
  11. 一个花钱请设计师设计的Logo
  12. 一堆社交媒体的账号
  13. 几个有电子烟affiliate的平台账号
  14. 往返了三次福永
  15. 加了几十个电子烟销售
  16. 每天看老董的视频和蒸汽巴士的测评

例举出来,主要是证明一下。对于电子烟我虽然不精通,但是还是算刚刚入门。所以下面的观点建立在2017年我入门的基础上。如有不妥,欢迎讨论。

设计Logo
设计logo

电子烟 VS 传统香烟

先说结论,我认为电子烟在健康方面是优于传统香烟的存在。如果烟草这个事物不会消亡,那电子烟一定就是进化来的下一代。

我有关电子烟最基本的知识结构全部来源于BBC的记录 电子烟:奇迹抑或威胁【中英字幕】

其中对于为什么电子烟会更健康的阐述,对于我一个具备高中科学素养的人来说能看懂并且具有强大的说服力。

简单来说就是香烟中最有害的部分是因为使用燃烧这种剧烈的化学变化,产生6000多中物质混合。过程很难控制并且验证那些物质会致癌有害。

而电子烟是一个气化过程,是物理变化。烟雾中的物质很稳定。生成物成分有限,过程过程容易控制。这就给研究验证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换个角度来解释,如果把传统烟草和电子烟当作一个要过FDA的新药。我认为电子烟会更容易的通过检测。

电子烟当前市场 用户画像

众所周知,烟草市场在全世界都是庞然大物的存在。电子烟目前的市场非常非常小。
根据我的了解,电子烟的使用者为两类

  1. Vape是一种潮流文化,我爱这种潮流文化
  2. 因为对尼古丁已有依赖,使用电子烟对自己健康和周围人的健康会更好。所以使用电子烟来替代传统香烟的人。

现实中两类用户虽然略有重叠。但是如果把所有烟民看作电子烟的潜在客户群体归类为第二种的话,那两类用户就是完全不同的用户群体,对于不同的市场。

如果做Vape的市场,需要使用垂直行业潮流时尚打法来设计。

如果做烟民市场,看看各大烟厂的税收记录,那你面对是星辰大海。

设想中的电子烟生意

扯了这么多,来说说我YY中基于自己情况感觉比较好的一个方案吧。

首先,我对于电子烟除了上述所说,基本算个外行。
其次,我没有调香技能(做不了烟油),没有工业技能(做不了设备),没有工业设计技能(做不了山岚)
再次,我想做一个离钱近一些的东西。这样容易赚到钱。
最后,我有的只是一些所谓的互联网思维。

然后从场景的高频低频和走访福永后分析得出,卖烟油比卖设备要赚钱。
然后肯定要做整个烟民的生意才是好生意。不要局限在Vape潮流文化里面。

所以我YY中如果有那么几百万的天使投资。我要做电子烟行业的订阅服务商。
简单类比就是移动、电信、联通模式 —— 充值话费送手机。

“订阅烟油送设备”

显而易见的好处是,为烟民进入电子烟的门槛尽量降低。
并且拥有话题度。
最后流量模式起来以后,不跟我玩的。都要bye bye。

不投资建厂,去谈OEM。

最后再去背靠一个烟草厂。让他给我收购掉就美滋滋了。

然后在用在移动互联网学到的一套运营起来。设想中能起来。

电子烟的困境

电子烟其实目前我认为在黎明的前夕,就不知道能不能熬到天亮。

我认为电子烟本身的缺陷在于3点:

  1. 有让未成年尝试并且依赖上的便捷性。毕竟有Vape潮流文化在那边。就像当初我们看周润发、张国荣、古惑仔抽烟很帅一样。
  2. 因为烟油的生产是工业化的流程,新型毒品很容易结合到电子烟上。而且生产脱离了产地的限制。使得监管困难度上升。
  3. 烟油中香精的安全界定不完善。可能将会发生的事故会导致整个电子烟行业备受质疑。

在现实中,目前很多国家对电子烟都保持了很谨慎的态度。

电子烟在世界合法性地图

而且如果在中国做这门生意,很大程度上会依赖政策法规的问题。

总结

我坚定的认为烟草会逐渐的被电子烟取代,这个趋势不可逆转。我们会逐渐过度到一个二手烟没那么难闻,那么有害的世界里面。

乱乱的也不知道写了些啥。就算一个肄业产品的碎碎念吧。思考了、行动了。最后如果连一篇文字都没有留下。可能会有点难过吧。很多细节其实考虑了的,只是太杂太碎不知道怎么写完备。虽然最有用的就是一句“订阅烟油送设备”。但是其实里面很多东西的。如果哪天出现了一个类似的模式做大做强了。吹牛逼也就有了话题。

很多东西我都是在脑子里面想到。但是不能做到的。这点是我老婆告诉我的。希望自己以后能想到并且做到吧。

硬广时间

我现在生活在新西兰。如果需要婴儿奶粉、保健品、程序员熬夜神器代购可以通过么么爪新西兰代购。价格跟淘宝没法比,但是只能用我可能并不存在的程序员信誉担保都是正品。

一个关于电子烟的互联网生意设计

https://iiiyu.com/2019/01/25/A-Product-Design-About-E-cigarette/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January 25th 2019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