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i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 产品解读 (一)

本文具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如有观看不适,请尽快关闭. 本文仅作为个人学习记录使用,也欢迎在许可协议范围内转载或使用,请尊重版权并且保留原文链接,谢谢您的理解合作. 如果您觉得本站对您能有帮助,您可以使用RSS方式订阅本站,这样您将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本站信息.

What’s New in iOS 10

  1. 小部件
  2. 整合Message
  3. 整合Siri
  4. 扩展通知

产品解读

小部件

小部件目前感觉用处不大啊,虽然进化了更加强大。但是个人在之前的使用并不多。另外现在一按Home就指纹识别进去了。暂时觉得停留在锁屏的情况略少。

整合Message

Message 杀入已经不知道竞争有多激烈的 IM 战场。时机看上去偏向略晚,但是有些事情虽然做了有99%失败的可能,但是如果不做的话,那就是完全没可能。在 iOS 10 之前, Message 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短信的补充,方便我跟用 iPhone 的朋友不需要用短信联系。随着6月14日凌晨的发布以后,看上去做为更加开放的 iOS 生态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Message 允许其他应用的调用以后。用户整个关系链就从通讯录直接变成了整个 iPhone。 你们 Facebook、 WeChat、Snapchat 不是号称是巨无霸 App 么。说将来只需要安装这些App就好了,这样其他应用要怎么活啊。Apple 把 Message 这种系统级别的功能开放出来,意味着让关系链从系统级别植入到App,也能缓解一些巨无霸 App 取代系统的趋势。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有个工具类美颜App,想要变成一个社交属性。直接去维护一个用户系统和关系链要投入多少啊,现在只要接入Message,关系链立马就获取到了。我认为是对小型团队和独立开发者是利好消息。由此往下想的话,Message里面迟早会出现类似朋友圈的东西?

当然 Message 做为 IM 的缺点显而易见。 Apple 封闭的生态环境里面。 Apple 整个系列都可以使用的很爽,但是放到真实的我们这个接近八成都用 Android 的世界里面。仅仅只是 iPhone 关系链是无法做到一个全世界的 IM 的。像不像微软一样,踏不踏入敌人的领域里面去开疆拓土,这是一个我只能静观其变的结果。

PS:开放出发送消息的接口,会不会被国内众多的垃圾信息所利用也是值得当心的一点。

整合Siri

从 Siri 出现的第一天起,我就不止一次的 YY Siri 能用到自己的产品上,那种在10年或者20年前电影里面的人工智能场景,终于离我们的生活更加进了一步。

同整合 Message 一样, Siri 的开发 API,为应用的入口增加了一种可能性,让应用跟 iPhone 继续的浑然天成。虽然说对着 iPhone 自顾自的说话确实有点傻,但是我拿Siri定个闹钟,记个提醒事项还是很方便的。所以等待合适场景的App出现,Siri 的利用率会越来越高的。

扩展的通知消息

在通知消息上可以定义更多的功能和事件,在一些不想解锁的情况下提高效率。举个例子:欧洲杯刚刚结束一场比赛,一个App推送比分过来,你想知道谁进的球,只用双指一扩,就可以看到比赛的简报,简单方便。

简单的来说是通知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了。

总结

目前为止,我看到大量的 3D Touch 技术在 iOS 10 上的应用。也就是说当前 iPhone 的保鲜期为1年,2年前买的 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已经不能享受最新的 iOS 版本进化福利。阴谋论的恶意揣测一下这难道是 Apple 为了提高 iPhone 销量的手段之一么?

也看到了在一个大环境是封闭体系的情况下,Apple 在为开放做出的种种努力和变化。 不论是 Swift 的开源, 还是 iOS 10 把系统应用的一些API逐渐提供出来。至少今天,世界变得美好了那么一点点。

新 i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 产品解读 (一)

https://iiiyu.com/2016/06/14/2016-iOS-Human-Interface-Guidelines-1/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June 14th 2016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