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设计 vs 糟糕的设计

这篇blog缘由
这张图片

然后我转发了一下这里可以围观。

然后 有几个人评论了一下。觉得我像一2b青年一样乱说。现在却找不到那几个评论了。不过后来我看了看,我写的这条微薄确实就是2b青年的评论的范。为表示深深的歉意,我决定写这篇blog来阐述一下我的观点。

关于坚果云

在天朝这样的环境里面,做云存储的。我试用了各家国产货以后就觉得就坚果云靠谱。so可能觉得靠谱公司就应该有更理智的判断更有梦想的想法。所以如果那个微博是以个人名义发的,ok。可能我也不会去说什么。但是一个公众的号说这样的想法出来的时候。我第一个感觉是哎。我心目中国的Dropbox也就这样了。有点失望的意味在里面。然后有感而发的发了这个微博。

声明

以下观点仅仅代表个人想法,完全没有任何恶意。如果表达出了感觉不适的内容,你可以联系告诉我。我来修改。我并不想伤害任何人。(接着写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可能会写偏离。先声明一下)

第一个失望点

“标准答案都来自外国人。真的什么事情都要迷信极简设计吗?”。

首先关于外国,我觉得我很肯定的是,我在天朝这24年来所能学到的现代科学、思考方式。几乎都是来自国外的。套用蒋教授的一句话”一切来自西方”。除了那依稀记得的那几句诗词。我觉得我拥有知识的大部分都来自国外。长大以后,我已经很少去YY什么上下五千年了。我们活着的是当下,而不是YY。

然后关于标准答案。我觉得任何地方都没有什么标准答案。只是在说一个优秀的设计和糟糕的设计。

然后关于迷信极简设计。同上。依然我觉得只是一个优秀的设计和糟糕的设计。

这句话还会让我想到,”不顶就不是天朝人类似的口号之类。” 很能戳中某些人的G点。

现在的世界上一流的生产力第一次诞生大部分来自国外,这是事实。所以,有优秀的设计来自于国外,这也是事实。而且很正常。当然都来自国外不是绝对的事情,前两天某宝抗下了我觉得可能是世上最nb的24小时各种数据。就是证明。可是这样的例子能在天朝举出来的次数少的一只手就能数得清。所以,一个好的行业标准。一个优秀的东西。首先出现在国外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退回来说这图上的两个遥控器的设计。怎么才是好的设计。跟来自国外无关,跟极简设计无关

第二个失望点

“咱们中国老百姓用了十几年的电视遥控器都长右边的样子。看看楼下的回复,让你更了解中国的用户,而不是老外~”

勤劳善良的天朝人民因为习惯就不能用更好更方便的设计了么。

再说,你口中的老外也用过十几年右边这样的吧。为啥人家有能用上左边的遥控了。老外十几年的习惯怎么就可以一下改变了呢?顺着这个说一句盗版,天朝内很多人觉得用盗版是理所应当因为在天朝。天朝国情就这样。国情呵呵。人家是人,你就不是人了么。什么都找个借口,还冠冕堂皇的样子。自己把自己当人看,才是应该做的事情。

再来说说我认为的优秀的设计

在我的理念里面作为一个用户,第一条也是最后一条。优秀的设计就是用起来爽的设计。跟其他什么设计分类,设计风格,设计派别半分关系都没有。只要它用起来爽。怎么让这个物件用起来爽。不是我考虑的事情。这是设计师要考虑的问题。

参考视频

优秀的设计都在努力提供用的更爽的感觉。就拿iPhone来说。因为简单明了。

回到iPhone。iPhone出来之前。所谓的标准答案是不是诺基亚那种设计,上面屏幕下面按键的样子。这个标准答案也用了好久了吧。替换成跟开篇类似的图就像这个样子

额,偷懒。用tinyfool的观点来说为啥iPhone的设计是好的,因为iPhone它用着很爽。所以才是一个优秀的设计。而不是去附和狗屁达达的诺基亚很久的用户习惯。而天朝总有人认为用iPhone是装。我觉得这种肯定是存在的,我不否认。但是我听过很多很多说用过iPhone就回不去的例子。可能第一部iPhone有装的原因,可是之后他捡到了一个大便宜。因为他肯定会用的很爽。而天朝的iOS根据上次我看友盟的数据是有6000w个设备的。(如果觉得我记错了,可以翻翻友盟的官方微薄) 6000w个设备。是因为它真的很好用。

遥控器

回到遥控器来。其实我觉得两个东西放到一起对比是不公平的。因为明显apple tv的遥控器是已经超越了右边遥控器一个时代的东西。而在这种情况下,还跳出来说右边设计的更好。额,真心有点不知从何说起的感觉。

而且, apple tv的遥控器还有一个相对应的经过精心打造的系统来配合使用。右边的遥控器能配合的有什么咯。自己点开机顶盒自带的那个menu来看看。而且,我保证那个全部是按钮的遥控器。有一半以上的按键你按到它是因为你按错了。而且你也不知道一个莫名其妙的图标到底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好,写完这段以后我特意回到最上面看了看图。右边那个有中文标识。但是思考了一下,我决定保留这段。)

而且这两个真心不是一个时代的东西了。他们的应用场景也是完全不同的。apple tv的内容是精确定位的。意味着你找到的内容你停留的时间会比较长。而传统电视内容是模糊的,我们会在不同的电视台之间快速的切换。我们不知道下一个是什么。我们会看什么。看到这里会不会又有人出来说,“你看你自己都说右边的符合它的应用场景那它也是一个好的设计。”错!

好的设计是用的更爽的,apple tv能让我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观看。而传统的电视只能逆来顺受的看。能遇到想看的固然好。可是你能每次都遇到么。我们有没有过从第一个台换到最后。又回到第一个台还是没有找到想看的东西的情况呢。显然,在这里。apple tv的设计已经超越了传统的电视。让用户可以用的更爽。

写到这里,我的讨论已经超越了单单的一个遥控器。可是确实要把遥控器和他们所依赖的系统精密的联合在了一起。如果单独的去看他们其实是盲人摸象。所以,我想我能尽量的看的全面一些。

总结

写了这么多。无非我就是想证明一点。我的观点没有错而已。其实我更想证明的是开头第一张图左边的系统比右边的系统不仅仅是设计优秀的问题。而是已经领先了一个时代的问题。其实很多时候,我是不太想争论的。因为我本身也没有做成什么好的东西来。怕有一天也变成”xx评论家”–说是天下无敌,打是无能为力。

至此,谢谢观看。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November 18th 2012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