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社交产品分析个人报告

背景分析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2016年,号称直播元年。

因为手机的普及率更加广阔了,手机的性能上来了,网络速度更快了。

所以大趋势是产品

这是大技术环境决定产品的走向。所以,一定存在社交产品的机会在里面。

以下的产品分析主要从移动端的视角出发。

两大巨头——微信和微博

微信是连接人与人

微博是连接人与资讯

所以他们的社交形态也是迥异的。

直接说结论吧:

微信和微博是不同形态的产品。相互不可替代,而且微博最近一两年发展巨好。微博的股票就能说明这个问题。

如果想要通过相同产品思路想要做大,就算利用运营切入一个细分领域,我认为都没戏。更不要说是要干掉他们。那种东西没想象空间,没活路。

现有产品分析

直播

直播的社交模式我认为比较奇特,呈现出一对多的形式。主播对多个观众,多个观众对少量主播。观众都大部分时间是希望跟主播互动。而观众和观众之间的互动并不频繁。所以直播方式跟我理想中人人都是平等的社交方式是违背的。多说一句,也只有微信在用户端做到了人人平等(PS:对开发者特别是独立开发者,微信还是很严的。虽然能理解,但是作为一个有想法的小个体还是忍不住吐槽一下)

我预测直播经济在1年之内依然会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但是增速会放慢。并且政策入场和巨头布局会清洗一波产品。如果没有特别特别好的理由和资源,这个时候在切入当前模式下的直播社交是不明智的。

总结:我觉得我做不了直播类型的社交产品

陌生人社交

我个人认为社交产品一定一定是绕不开性的。不但如此,我还认为陌生人社交的基石一定是基于人体内基因隐含的交配欲望和渴望获得多巴胺分泌的本能行为。

虽然陌陌很想摆脱约炮神器的限定范围。我认为能在上面约到炮,算是一个陌生人社交的及格线。

前两天也看了探探新 CTO 的一篇 Blog,对里面的一些观点惺惺相惜之感。因为男性用下半身思考和女性比较含蓄和谨慎的特点。所以我认为所有的陌生人社交都应该是站在一个普通女性用户的角度去设计。这样才能带来最大的平台化利益。这个懂得也都懂。就不展开说了。

总结:如果我要做一款陌生人社交的产品,我会做一个婚恋 App。马佳佳曾经做个一个叫极简的产品。类似一个新时代的个人简历,我认为很适合改吧改吧就成一个婚恋社交产品。其中有个功能我印象很深刻,就是选几个问题,自己拍一段小视频来回答。以便他人更好的了解你。这不就是非诚勿扰的 VCR 环节嘛。我认为会是如果能做一定是一个很好的婚恋 App

兴趣社交

这里比如有游戏、有二次元、有追星。如果说是细分领域,这三个领域都足够大,市场量足够撑起一家独角兽规模的公司(个人认为)。

但是同时也是一个特别特别拼资源、拼运营的产品方向。在当下,我认为很难凭单借一个好的产品形态和创意去切入。

总结:如果真的要做一个类似的产品,一定是建立在有强大资源和给力运营的基础上。要不很难

校园社交

我一直觉得校园社交是一个不太好的方向。 我认为 Facebook 不是校园社交起来,而只是从校园里面运营起来的。当年校内网改名人人网,我一直觉得是一个很棒的决定。

为什么校园社交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最重要的理由就是目前能看到的校园社交产品都是专门为校园场景打造的。会造成以下影响:

  1. 用户数量确定,因为当4年后大家毕业进入社会。失去了校园场景,校园社交产品也就失去了使用的价值。也就是说每年都固定的失去用户数量。
  2. 无法获取校园场景以外的新用户,还是场景限定的结果。

所以,我认为目前能看见到的一些主打校园社交的产品都没能很好的解决上面这个问题。

总结:如果我要做一个校园社交类的应用,我会从按照高中用户开始做起一直做到大学,以学校为最小颗粒度,然后是区,市,省来划分运营。运营发力在每年的校花,校草评选。日常运营着重于学校八卦。可能相对的贴吧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看过美剧Gossip Girl吧。 专门说学校八卦的用户粘性肯定好

LGBT社交

其实可以归为陌生人社交一类。但是由于群体的特点和日渐开放的民智。最近几年也是冒出不错的产品出来。属于一个细分领域,也会出一、两家领域龙头最后通吃。

总结:估计我很难做这类的产品,因为确实缺乏相关经验

Snapchat的中国制造

Snapchat 从火了到现在。我听过好多小朋友说我们应该有一个这样的东西。 如果说微信是中国 Facebook 的话。 那我们也应该有一个中国的 Snapchat。

目前我能看到想做中国 Snapchat 的并且我觉得比较不错的有 FaceU、闪聊、Remark。

FaceU 不多说了, 闪聊的启动视频我觉得传递的信息好棒是我今年以来看过最棒的 App 产品视频。Remark 是我来深圳以后结识的一群很年轻的朋友做的,他们目前的 Slogan 我觉得很棒叫“分享比留下更重要”。

这三个目前我觉得闪聊做的比较有趣一点、接地气一点但是逼格就显得不那么高。

职场社交

Linkined、脉脉和会会等应该能算职场社交吧。我的感觉是脉脉上正经的消息没啥亮点。但是经常在 QQ 群上能看见匿名爆料企业和同事的种种秘闻截图分享。所以我觉得还是人类深处的偷窥八卦欲望才是这类产品日活的关键所在啊。

IM

如果社交产品算上 IM。我还想说一下 Telegram 、Slack 和 iMessage。

Telegram 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快,那种消息在相互之间传递的快能被作为用户的我在使用过程中感受出来,我认为这就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当然安全之类的其他因素也是基石。但是用 Telegram 我会觉得聊天时一件轻松简单的事情。

Slack 作为一个团队提高协作效率的 IM 来说。目前我无可挑剔,能集成第三方的插件,让所有的协作工作都可以由 Slack 发起完成以后又回到 Slack 的体验真的是棒极了。如果硬要说缺点的话就是在中国的速度和高级版本是按照人头收月费的。

iOS 10 的 iMessage 在消息发送上增加了很多有趣的效果,开放了贴纸商店。使得本来一个低配版本的微信提高到了一个中高配版本。也许 iMessage 的消息效果并没有多大的技术难度。但是为什么 Apple 要怎么做。我觉得是为了让用手机聊天的过程充满乐N趣。这点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我觉得这一步虽然不是红利期,但是 Apple 还是没有放弃 IM 这个战场。

其他想说的

Same 机缘巧合去拜会过总部,拿过一堆他们的贴纸好喜欢。 也好喜欢创始人说的把关系做轻,让用户没有负担。里面的妹子质量也特别特别高。拿到了很多钱钱,但是目前用户体量也是没有更加进一步的扩展。期待后续的动作。

快手在五道口默默替换掉网易 Logo 的公司。第一次看见的时候却是心里觉得里面内容有点 Low。但是最近半年在看到快手,就是满满的敬佩之情。他们触及了中国互联网之前难以触及的用户人群。但这一点我就觉得快手是一个非常非常成功的产品。

我会尝试的方向

说了这么多有的没得,如果让我选择在当下中国一个社交新产品。

我会做一个主要用户人群是二、三、四线城市的 95 后,,基于图片、短视频处理后在聊天方式上很有趣的社交产品。

具体是什么样子,要真的开始做了,才会知道吧。毕竟空想的 idea 不值一钱。

以上是这两天以来的胡思乱想,谢谢您的观看。如有异议,欢迎讨(si)论(bi)。

2016年中国社交产品分析个人报告

https://iiiyu.com/2016/09/27/2016-Social-Product-Analysis/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September 27th 2016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