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微信思维」

本文具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如有观看不适,请尽快关闭。本文仅作为个人学习记录使用,也欢迎在许可协议范围内转载或使用,请尊重版权并且保留原文链接,谢谢您的理解合作。如果您觉得本站对您能有帮助,您可以使用RSS方式订阅本站,这样您将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本站信息。

碎碎念

先感慨一句,在看不见的地方,有很多人都比我更加努力!

导读

厚厚一本,其实读起来还是挺快的。3个小时左右初略的看完一次。整个书是用了一些真实的案例来说明。但微信这个天朝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平台。在开放现有资源的情况下是怎么建立新的世界次序的。微信真的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

以下文字重点在看案例以后的感想

第一章

案例:好药师

感想:看的时候嘘唏不已。在2013年的时候,无意得知云南一心堂在想推进电子商务,过年回家的时候就过去跟某部门负责人谈了谈。心中冒出很多有趣的想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心堂已经有售药牌照的情况下,在已有的店铺和仓储物流上。以最后一公里送药上门的切入点,最后变成一个综合性电商。可以自己做或者考虑跟京东置换资源(当时觉得两家都没有上市,虽然jd大,但是一心堂的地区优势明显,而且有药品这种类型是jd缺乏的)。不过鉴于我一直是微小一般的存在。也许根本无法推动这种事情的发生。

案例:联想

感想:当联想在我家那种一百八十五线小城市里面都可以开起2、3家专门店的庞然大物(也许是山寨的)。通过微信的平台,转化建立了一个更加现代的销售渠道。

第二章

案例:唯品会
案例:小米

感想:就算是这两年的当红炸子鸡,也非常重视微信里面的服务接入。也是他们在玩更加大的社群。比起,之前见过那些号称微信营销专业公司来说。他们玩的更正道,更大。

第三章

案例:泰康

感想:我妈貌似退休以后,闲不下来,去参加了什么保险业务。没记错的话就是泰康,我是没有耐心教我妈一点一点用微信的。但是她最近一次见我,在说泰康这个好科学,用微信就可以获得什么什么疾病金额。我想能覆盖到那么边疆的地区确实做的很牛逼。当互联网袭卷全行业的时候,保险这一大块必定是巨大的蛋糕。不过也不是随随便便能玩起的。玩不好就是跟那些P2P跑路金融一个样子了。

案例:汇添富

感想:微信是个好东西

案例:智能酒店

感想:跟北京的冯总在做类似的东西,但是比冯总那种东西要高级多了。另外他们都以为酒店里面可以做社交,怎么想都不可能。除非你是提供生理需求服务。要不谁会去认识住你隔壁昨天传出销魂声音的人。然后也都有一个点,就是说酒店里面的东西可以买回家。无可厚非,但是也只是一个客流量小到忽略不计的山寨宜家而已。反正我觉得不赚钱。

案例:美丽说

感想:绕不开的微信

第四章

案例:武汉交管局

感想:天朝行政机关如果都这样搞,天朝人民的幸福指数会得到指数级别的增长。但是聪明人都知道这里不好弄,所以我们可预见的时间里面很难看到好事情的发生。

案例:王府井

感想:微信改变传统零售行业

第五章

案例:海底捞

感想:海底捞无愧良心企业。目前没看到第二家。

案例:顺丰

感想:说完就打了自己的脸,顺丰就是第二家。有个事情其实挺好玩的,就是顺丰已开始有推送完整的路由节点过来。后面因为干扰用户太多自己改掉了。这跟张小龙的思维是一模一样的啊,其实我还挺喜欢那个功能的。

案例:蘑菇街

感想:有了美丽说,怎么能没有蘑菇街。而且当下这个时间点,美丽说和蘑菇街都合体了。

案例:深圳供电局

感想:跟上面交管局一样,其实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我们在一些基础功能服务上可以优化的地方太多太多了。稍微努力一点点,就能让我们在天朝的生活指数上升几个台阶

在微信里面观察到有趣的事情

平台中诞生了新的平台

在某一个时刻,我突然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老的平台中会出现一个新的完全不一样的平台,然后在某个时刻点会有人跳出来说,新的平台即将替代老的平台。最近的例子就是张小龙说要出现应用号,又有各种分析家再说,iOS,Android等要死。以后一个微信就够了。这里我只关心其中有趣的部分,iOS 等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基本平台,让所有的 App 能发挥其价值。而当出现了一个类似微信这种体量级别的 App 形成新的平台的时候,居然要代替他们了。如果这一天真的会发生,那 Apple 当初还会提供开放出来整个生态环境吗?那是不是在将来微信这样的平台里面也会诞生一个新的平台并且取代微信呢? 我觉得这种思路想想就特别有趣。

当然新旧更替是正常的自然法则,应当抱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去迎接技术和时代的变革。只是对于我这样一个念旧的人来说,断舍离还是说容易,做到其实很难。

为用户的利益为第一考虑要素

其实类似的思想的说法有很多,“用户是上帝”,“用户说的都是对的”,等等。但是95%以上都在说说而已。我都觉得我都不必特别说明,大家都可以举出一大堆的例子出来。

而在张小龙最近在微信公开课里面演讲中,他明确的表示,希望在微信里面用户用完即走。我保守估计微信在手机上的使用时长绝对能排进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99%人里面的前三。但是微信的最高决策者却在思考怎么让用户用完即走。但全世界都在争留存,争打开率,争使用时长的时候。居然龙头老大是在做相反的事情,是以用户利益为导向的事情。

这时候,我就在想。是先做了以用户利益为导向的事情,才获得了龙头老大的江湖地位。还是以龙头老大的江湖地位,才想到了用户利益为重要。我想,微信在这里是前者。而天朝某些厂家是连后者都不是。他们信奉着以钱为导向,如果出现一些还不错的产品,那是副产品。不能算初心。

总结

这本书告诉我们,用现代的方式提供有价值的产品,是会获得巨大的成功的。而这个现代的方式就是微信这样一个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平台。作为一个产品,我应该去深刻的理解这个事情的价值。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January 25th 2016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