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本来blog更新应该更加勤快一些的。这篇积压过后。很多东西,却不知从何说起。连续两周都很晚才睡,却也没有做什么事情。就是乱点。今天突然发现可能是我太过于忧国忧民了。大厦将倾,何去何从,如何是好。

某游戏沙龙

神仙道

之前参加了某个沙龙,说游戏的。得到的数据让人很震撼.神仙道一个页游一年收入超过了10个亿,每月8000w。说真心话,真心不知道页游可以这么赚钱。神仙道也下了,试玩了一下。真心不是我的菜啊。可是人家以60人的团队。20w-30w的活跃用户搞定了这么多。真心nb啊。佩服佩服。虽然游戏不是我的菜。但是这次的光环CEO叶斌的做事方式确实是很踏实。虽然他一直自称很不靠谱,但是凭借他分享的经验来看成功并不是偶然。最后,依然验证了一次团队靠谱才真的靠谱。项目什么的跟机会一样。只要团队靠谱第一次抓不住还有下一次机会。

小插曲,叶斌其实提到「海贼王」的次数不是一般多。我是不是找时间看一遍。

Amazing Alex 神奇的阿力

应用汇进行的天朝地区渠道发行。Android的发行商。一开始没有搞懂为啥还要发行商。直接丢iTunes Store里面不就好了。后来才听出来貌似是发Android版才是弄发行商。大概扯了很多发行方面的东西,不太懂。听的昏昏欲睡。

91助手&同步推

在听完前面两个以后,接下来传说中的熊俊兼场内主持来介绍了。知道他是看过蔡文胜投他的故事,被很多媒体进行过转载。大概都是介绍蔡文胜怎么投项目的风格,说见第一面吃了饭聊了聊。就各回各家了。第二天一大早,熊俊接到短信说:钱已经打到卡上了。故事嘛听听就好了。不过我才知道熊俊这么一个人。后来一查才知道91助手的创始人&同步推的现任CEO。之前觉得91助手就是一个2b应用,同步推也不咋滴。现在开始发现我错了,错在太想当然,太飘忽。首先,有大量用户的产品就是一个成功的产品。它必然又打动人的地方。不要被一些主观的想法而忽略掉这种产品的优点。这些产品在我看来都是一样的比如QQ,360,百度。之前不屑一顾,现在我会认真的思考他们为什么能成功。在熊俊的介绍下来看。91助手成功是必然的。91助手当初有几个竞争对手。都被91给搞死了。
因为熊俊做了几个事情:

  1. 快速的迭代,让用户感觉产品一直是新的。感觉被重视
  2. 潜伏在了竞争对手的qq群里面,如果人家要做一个新功能,赶到对手前面发布。如果功能完美是100分,对手要作80分。而为了赶在前面出现91只做了60的产品。可是这样的效果就是竞争对手全部被搞死了。用户只认91的。
  3. 深入用户群体中去市场调查,去手机柜台看,卖手机的怎么用91。希望用什么功能。

大概我记忆中就是这三点。一个能这样去做产品的人。我想91把剩下的竞争对手全部干掉是理所应当的。然后出来做同步推。其实我也不能理解,他自己也说要做了超过91很难了,为什么还要做同步推。

这就引出下一个话题。

做卖水的也能赚钱

19世纪中,美国加州传来发现金矿的消息。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财机会,于是纷纷奔赴加州。17岁的小农夫亚默尔也加入到这支宠大的淘金者队伍,他同大家一样,历尽万苦,赶到了加州。
越来越多的人蜂拥而至,一时间加州遍地都是淘金者,而金子自然越来越难淘。不但金子难淘,而且生活越来越难苦。当地气候干燥,水源奇缺,许多不幸的淘金者不但没有圆致富梦,反而葬身此地。
小亚默尔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大多数人一样,没有发现黄金,反而被饥渴折磨得半死。一天望着水袋中一点点舍不得喝的水,听着周围人对缺水的抱怨,亚默尔突发奇想:淘金的希望太渺小了,还不如卖水呢。
 于是亚默尔毅然放弃对金矿的努力,将手中挖金矿的工具变成挖水渠的工具,从远方将河水引入水池,用细沙过滤,成为清凉可口的饮用水。然后将水装进桶里,提到山谷一壶一壶地卖给找金矿的人。
 当时有人嘲笑亚默尔,说他胸无大志:“这么幸苦地到加州来,不挖金子发大财,却干起这种蝇头小利的买卖,这种生意哪儿不能干,何必跑到这儿来?”
 亚默尔毫不在意,不为所动,继续卖他的水。把几乎无成本的水卖出去,哪里有这样好的买卖,哪里有这样好的市场?
 结果,淘金者都空手而回,而亚默尔却在很短的时间里卖水赚了几千美元,这在当时是一笔非常可观的财富。
 黄金珍贵,因为黄金稀有,也正因为稀有,蜂拥而至的淘金者注定难圆发财暴富的美梦,只能无奈空手而回。
 饮用水平凡,平凡到遍布河山,但亚默尔开动脑筋,不怕非议,独辟蹊径,抓住了大好机遇,净赚几千美元。

移动互联网就是这金山。蜂拥而至的开发者就是这淘金的人儿。这就是卖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家都不傻,卖铁锹,卖铲子,卖水。很多云服务也是准备做这样的事情。而同步推、应用汇等。都是在构造渠道。渠道为什么要有渠道,因为App太多太多了。人们无法分辨什么是好的App,是自己想要的App。加上Apple内置的App搜索确实不尽人意。所以用户可能会通过其他渠道进行App的需找。这就产生了用户的实际需求。记得老罗在2010年的演讲里面有说到:用户的消费是由追赶潮流的前面的一小波人去影响去推荐去口口相传。所以同步推就是想做那种能影响大部分消费者行为的角色。这就是我认为他们为什么要做渠道的原因。实在佩服这些人的远见,和对业界的判断。每次自己能看到这种机会的时候,已经是第一波起来开始做大做强的时候,自己的判断力一定要不断的锻炼。所以同步推肯定会赚钱因为熊俊做事很踏实,洞察力很强。就算这个不赚钱,下个项目也有很大机会(人家现在在专心做同步推,自己瞎操心)

cocos2d-x

之前听曹哥说过cocos2d-x是厦门的团队制作。还没有太当明白。见到了团队负责人王哲。又他介绍了一下cocos2d-x这个牛逼哄哄的东西。因为之前装伪geek喜欢linux的原因。国内开源还是知道一点。基本没开源,没太多和全世界一起做的东西。几乎没有。但是cocos2d-x居然是开源的。而且用户和开发贡献者是全世界的。能做到这点,在天朝我觉得太难能可贵了。激发出了我悠然的敬佩之情啊。如果要入手做游戏,我会选着从cocos2d入手 具体是用cocos2d-iphone 还是 cocos2d-x。这个值得待考虑,毕竟c++那种逆天的东西,从来也没有懂过。

海外市场 vs 国内市场

就说一句国内市场我觉得在走好。海外市场确实有很多先天条件不具备,比如文化,价值观,成长经历。不过「Tiny Wings」独立游戏人的成功。做一些小游戏还是有机会的。目标人群不一样。游戏的出发点也就不一样。

结尾

感觉这篇blog烂尾了。毕竟是拖了3周了。终比没有强。

Author

Ewan Xiao

Posted on

July 30th 2012

Updated on

September 28th 2023

Licensed under

Comments